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学院党委开展暖心“重阳”主题活动,听老党员、老军人、老教师讲故事系列报道(一)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4日 13:50    作者:    来源:    点击:

教书育人三十载,勤勤恳恳育英才——访模范教师卢登荣有感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在重阳节前夕,工学院党委开展暖心“重阳”主题活动,走访慰问老党员、老军人、老教师,倾听他们讲述英雄故事。

教书育人30多年,退休后学生仍感恩他的教导,多次前来探望庆生,有学生称他为“永远忘不了的老师”,有学生叫他“德智父亲”,86岁的老教师卢登荣受学生敬重。

说明: IMG_20211006_175247_edit_241632476380837

卢登荣退休前在西安市鄠邑区第一中学任教,1993年退休,教书育人30多年。退休后学生仍然不忘师恩,说卢老师是他们永远不能忘的老师。

2019年12月23日,10位年过七旬的学生为84岁的班主任卢登荣祝生日,学生们站成一排边拍手边唱生日歌,老人热泪盈眶,这已经是学生第三次前来为他庆生了。

说明: IMG_20211007_214023

初为人师感觉自己能力不够,后来养成了读书学习的好习惯

重阳节前夕,西安外事学院工学院学生师润来到卢老师的家中,老人虽已年迈耳背,但一提起教育工作仍能侃侃而谈。

卢登荣是户县人,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历史系,1949年参军,后来赴朝参战,在作战中受伤脚趾头断了两个,之后转入教育行业成为一名教师,之后先在村子小学任教,随后在户县一中工作。

“为人师表要求很高的,我感觉自己能力不足。”谈起当年决定从教的初衷,虽是陕师大毕业,卢登荣却很谦虚。

卢登荣的小女儿卢洋说,父亲一直有学习的习惯,读书看报做剪报,将历史、政治、生活常识和文学分类整理,这个习惯至今仍然保持着。由于腿脚不好,学校特许父亲坐着讲课。他的普通话不好,刚开始上课时学生纪律也不好,他会说:“你们就安静5分钟,之后想干什么干什么。”5分钟后,学生们都被他的课吸引住了,没人再说话。

坚持家访 把自己的馒头分给贫困学生吃

除了加强业务能力,卢登荣还特别注重家校联动。每天放学后,他都会骑着自行车去学生家做家访。他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和家长沟通孩子的情况,同时告诉家长不要批评,正确引导。

有学生出书撰文纪念和卢老师的三十六年师生情,学生这样描写:卢老师工作十分严谨、认真,教学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他从不迟到一分钟。那时学生老师生活艰苦,有的学生连干馍都吃不上,卢老师就把自己的两个馒头分给大家吃。得知我家里困难,还给我20元钱,告诉我说是贫寒补助。

“他经常资助贫困学生,虽然当时他的工资只有80元。”卢登荣的女儿卢洋说。

说明: IMG_20211006_175336

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

他的教育之道充满智慧。作为一名老教师,他有哪些教育之道传授给新教师?

“我从来没有发过脾气拍过桌子,学生错了,就要告诉他对的是什么。”卢老师说,对学生一定要有真心实意、好心好意,要和气、耐心。正因为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关爱有加,有学生称卢登荣为“德智父亲”。他当年从村子小学离开时,30多名学生流泪送别,如今,他的学生有的已经七八十岁,对他依然恭敬感恩。

说明: IMG_20211006_175509

工学院宣  2021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