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党史】思政部组织师生学党史,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迎接建党百年系列实践教学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0日 17:00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我校师生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献礼建党100周年,我校思政部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按照方案,组织师生学党史,建设党史学习在线课程平台,举办理论研讨会,并持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迎接建党百年系列实践活动。继3月28日组织师生赴照金开展实践教学之后, 近日又先后组织师生赴渭华起义纪念馆、红一连开展实践教学。

追寻革命足迹 弘扬革命精神

4月15日,思政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概论教研室5名教师带领38名学生组成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团队赴渭华起义纪念馆开展了一次追寻革命足迹,弘扬革命精神,淬炼灵魂的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团队怀揣着满心的敬意来到渭华起义纪念馆,走进红色记忆,去感受血与火的峥嵘革命岁月,重温理想的坚定,追寻信仰的纯真。团队成员首先参观了渭华起义纪念馆展览厅,认真聆听讲解人员讲解渭华起义的全过程,并对渭华起义中涌现出的谢子长等革命前辈的英雄事迹做了细致的介绍。

参观完渭华起义纪念馆展览厅后,团队成员来到渭华起义旧址进行参观,缅怀革命先烈。“一草一木一忠魂,一山一石一丰碑。”虽然赴渭华起义的硝烟早已散尽,但它所迸发出的激荡人心的强大精神力量仍跨越时空,深植时代。恰如习仲勋同志的题词所说:“渭华起义的革命精神永放光芒”。

学生颜鹏辉:“今天是国家安全教育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和学校老师同学一同来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渭华起义纪念馆,了解这段历史,铭记历史。看着一面面红色烈士墙,一个个陌生的名字,不禁肃然起敬,我深切感受到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将“红色基因”铭刻在骨子里,将“革命精神”真正融入在我们学习和生活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学生杨紫涵:“我们仰望天空,俯视脚下曾沁透着烈士们鲜血的大地时,对渭华起义中那些献出自己宝贵生命的革命英雄崇敬无比。虽然历史的长河奔流不息,时光的河流颠簸起伏,再也回不到从前,可曾那些鲜活的红色记忆,隔着岁月的河流,会永久站在我们的眼前,活在我们的心里!”

学生唐妮:“革命先烈用宝贵的生命和鲜血铸造了巍巍丰碑,我们永远不会忘记那些在革命岁月里敢为人先、乐观向上、无私奉献的革命先烈,他们的精神与日月同辉,与天地共存。革命先烈的精神已深入我心,在未来的日子里,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不仅要学习红色文化,更要传承英烈们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而奋斗不息!”

渭华起义的革命精神体现的正是共产党人为了人民幸福、民族复兴而无私奉献的伟大情怀,是中国共产党人崇高思想境界和精神风貌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永恒的精神密码,更是新时代大学生应当传承的红色基因。

这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以“追寻革命足迹,弘扬革命精神”为主题,是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迎接建党百年的系列学习活动之一。通过这次实践教学,团队成员深切地感受到渭华起义革命精神的永恒魅力,要用行动来承担我们对国家和民族的责任和担当。今后,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将不断加强实践教学建设,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

坚守革命初心,传承红色基因

4月16日,思政部军事理论课教研室组织师生代表共计43人前往被誉为“军魂发源的地方”——“红一连”,进行实践教学。

“红一连”诞生于秋收起义,是三湾改编中把“支部建在连上”的典范。这支连队从1927年发展至今,驻地几经变迁,但却一直保持着当年的优良作风,屡立战功,被授予“模范党支部”“党支部建设模范连”等诸多荣誉称号。红一连跟着党中央、坚决听党话的军魂始终不变。在连队展览馆参观过程中,师生们被深深打动,好几次自发鼓掌,打断解说员的讲解。

学生张斌:“结束了短暂而记忆犹新的参观部队,使我对祖国的国防观念有了很大的提升,且对参军入伍有了更大的坚定。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为人民服务的五个大字,还有整齐划一的军人。其次,来到了军队博物馆,了解了红一连的伟大历史和现代化军事力量的历史,使我明白了什么是“军魂从这里开始”,进博物馆门口便看到了一代伟人毛主席和几位共产党员雄赳赳,气昂昂的站在山上,仿佛看到了曙光,看到了希望。随后看到毛泽东主席和战士们坐在草地上聊天,显得那么和蔼可亲,让我们看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旁边有谭希林、张宗逊以及陈伯钧三位开国上将的英雄事迹。墙上有红一连的军歌和抗争救灾的事迹,我明白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最后,参观了整齐划一的部队宿舍,简直是大开眼界,从部队离开时,看到随时随地贴着听党指挥,能打胜仗。让我对国家的安全更加放心,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像英雄们一样可以为祖国做出贡献!

学生刘佳洁:“在这里,我们看到了训练有素的战士抖擞精神、高端的配备紧跟时代发展,鲜红的故事把我们带回那个时代,讲解的战士认真且庄重,一行的同学也都细心聆听。那些彩色的作战记忆,煮南瓜的搪瓷盘子,鲜红的“百战百胜”旗帜,是骄傲,也是缅怀,骄傲于这个一脉相承衷心向党,开创支部建在连队上的优秀队伍,缅怀那些一路上英勇无畏的身影。在“红一连”连史馆内,大家近距离接触了诸多珍贵史料文物,深入了解了“红一连”一代代官兵们从投身革命战争到参与国家建设一路走来的奋斗足迹,在众多革命英雄的感人事迹中,真切感受到“红一连”在血与火的考验中凝结成的军魂本色和无上荣光。通过参观学习,让我对‘把支部建在连上’这一伟大决策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感悟,真正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过程,很好的提高了学习效果,让我们走进连队,与历史更进一步。”

学生李天宇:“在现今社会,享受着和平、幸福生活的我们,应该不忘初心,不忘记老一辈革命先辈为了新中国的成立,为了中华民族的崛起,抛头颅洒热血。现在的我们,在当下复杂的社会诚实勤恳的完成每一项任务,努力实现自己的价值,做出自己的贡献!”

这次实践教学,不仅让老师生们感到课堂中不曾有过的感染力,更让学生增强国防意识,坚定了学好本领报效祖国的志向。

出品/党委宣传部

作者/思政部

责编/武凡 编辑/郑堂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