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人文艺术学院党委新闻学生党支部“满腹经纶、一眼千年”趣味系列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9日 18:20    作者:    来源:人文艺术学院党委    点击:


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普法教育,推动诗词进支部。以传统古诗词与法律法规相结合的方式,激发学生党员的文化创造力,牢固树立坚定的文化自信。人文艺术学院党委新闻学生党支部于12月6日在三号楼210教室开展“满腹经纶,一眼千年”趣味系列主题活动。本次活动由组织委员刘心雨主持。


tmp_93e3b0e91bf6ba0b0640c1bf18109e38


活动伊始,新闻学生党支部副书记蔡卓珊同志讲到:中国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是唯一一个没有经历过文化断层的国家。在五千年的华夏灿烂文明史中,孕育了独特的法律文化。随后,预备党员陈可欣对“中国古代法律法规对现代法律法规有何影响”也谈到了自己的见解。她讲到:儒家思想建构了现代法治所需要的秩序文化,儒家强调礼制,侧重于从义务的角度规定个人的行为,注重构建家国一体的秩序。这好比我们作为党员,身上的义务不仅仅是在支部积极表现,更在于日常生活中帮助和服务群众,带领群众跟紧国家步伐,积极履行一名身为党员应尽的义务和承担相应的责任。

随后,围绕“群战舌儒”开展了古诗竞答与猜字游戏。每支队伍由5名同志组成,分为四组进行抢答,支部同志们积极踊跃抢答,你追我赶、互不相让,现场气氛紧张热烈。主持人刘欣雨不仅带动了现场气氛,还不时提醒选手注意节奏、淡定答题。通过各组选手的激烈角逐,可以看出大家对古诗词与甲骨文的浓厚兴趣,以及古代法律的独特见解。


tmp_f86b3b586a9835cd9e191f8e06a4da82


通过这次活动,不仅增强了学生党员的的团结力、凝聚力,同时使大家认识到中华文明之所以能够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儒家文化在其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我们在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同时也需要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治国理政的经验,“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作用和深远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