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寻找身边优秀共产党员】——工学院抗疫“幕”后英雄肖斌同志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28日 09:55    作者:    来源:    点击:

肖斌同志,200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西安外事学院工学院教师第四党支部书记、教育技术部主任。该同志作为我校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多年来始终如一,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在党务管理和日常工作中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出色地完成了党组织和学校交给他的各项任务,为学校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在这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该同志更是身先士卒,不畏困难,积极投身到学校工作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勇于担当,心系本职工作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危机,该同志放弃了和家人团聚,在大年初一赶回学校,因为他清楚这个非常时期他所负责的教育技术部门的同志一定要坚守岗位,为全校师生提供通信、会议、教学保障等服务工作,不能有任何差错。 他告诉家人:“我明天就去上班,在这个非常时期,这个关键时期我必须在岗,我是党员,支部书记,我一定要起到带头作用。”就这样,该同志在大年初一就早早地赶回学校开始工作。

二、精心组织,做好服务保障

该同志负责学校教育技术工作,为了能在疫情期间,将学校的通知精神,及时传递给广大师生。他到学校后,积极筹划,在第一时间与相关厂家联系对接,讨论具体的实施方案;组织测试各种会议直播系统,综合各方面因素筛选出最好的一个。在这些日子里,他的工作吃住全在学校,而这期间学校食堂还没有开放,所以他每天就只能靠方便面充饥。但他说,这几天吃了不同味道的方便面,其实方便面的味道也不错。在他的努力下2020年1月29日,学校党委在网上成功组织召开了中共西安外事学院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学校党委委员、全体支部书记,主要领导共160人参加了会议。校党委书记向全校党支部书记提出了学校抗击疫情期间各项重要举措,大家重温了入党誓词,全体党员干部思想高度统一,热情高涨,发誓要打赢这场抗击疫情的攻坚战。整个会议期间直播视频流畅,效果很好。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学校董事长黄藤远在国外,通过网络也全程参与了整个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对教育技术部会议保障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与表扬。2020年元月9日,学校董事长黄藤在学术苑录制了2020年春季开学典礼,这是一次特殊的开学典礼,也·是学校第一次在室内举办的网上开学典礼。为了保障录制效果,该同志带领部门同事,提前做好会场消毒,布置、调试设备,并在录制完成后第一时间制作成片,上传到学校网站,保障全校广大师生尽快了解到学校新学期的各项安排。该同志注重大局,帮助学校相关部门做好其它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学校西楼五楼会议室,是学校召开各种会议的主要场所,因为疫情期间学校其它部门由于各方面原因无法到校,这个时候该同志能挺身而出,主动承担西五楼会议室会议保障工作,在他的努力下,学校各项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三、职责所在,夙夜在公

在这段非常时期,外事学院提出了“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教学组织,教学模式都发生了根本变化,而这些改变也对于教学保障部门也是新的要求。具体来说,一是怎么样让教师能够尽快熟悉学校网络教学平台的使用方法,让教师能够开展混合式教学模式探索;二是面临大量学生用户接入,极可能会造成的网络堵塞,那么如何保障网络教学平台正常流畅使用以及解决教师学生在平台使用过程中遇到各种操作上的问题,成为挡在该同志面前的两道难关。为了解决以上问题,该同志先是组织了多场网络教学平台使用的技术直播培训,向教师详细讲解了平台的各种功能及使用方法,并对教师日常使用平台做了规范说明;然后通过建立技术服务微信群,实时解答并帮助解决老师在平台使用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为此他每天都工作到深夜,但他乐在其中。他说“这个时候就是最能发挥我们教育技术部门工作人员作用的时候了,以前我们总在幕后,这一次,我们终于能与教师并肩站在教学第一线,保障网络教学的正常开展,这是我们的价值所在。在这个非常时期,只要能保障咱们所有老师和学生都能正常参加教学与学习,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苦点累点,都不算什么!”

四、抓好支部建设,发挥模范作用
    作为工学院教师第四党支部书记,该同志在日常工作中,能认真履行支部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好支部建设,结合“全国党建示范院校建设”目标任务,积极打造特色样板党支部。为了促进党支部和党员“两个作用”的有效发挥,扎实开展好党建各项工作,他努力做到“三个明确”,即:明确每项党建活动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明确活动的总体安排、方法步骤;明确上级党委每个阶段的工作重点、目标任务。该同志作为教师党员干部,他注重教师的理论知识学习,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党员思想政治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创新载体开展主题党日,丰富活动开展红色教育,以“精业务、强队伍”抓好支部建设,带动党员积极工作,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在当前这个非常时期,该同志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和院党委的各项指示精神,努力学习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精神,并将会议内容制作成视频并发到支部群里面,让支部党员学习;能按照工学院党委要求积极安排部署支部抗击疫情期间各种文件要求,带头承诺:“我承诺、我带头,我是共产党员”,积极组织支部召开“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线上专题组织生活会,号召支部党员在抗击疫情期间,能从自身和家人做起,不信谣,不传谣,做好居家防护,以自己实际行动做好一个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肖斌同志作为学校基层一名普通党员干部,时时处处能以大局为重,注重本职工作,从小事做起,严于律己,以“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为自己的人生格言,工作中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淡泊名利,无私奉献,舍小家顾大家,关键时刻冲锋在前,时时处处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是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