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西安外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七期“思想荟”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7日 12:18    作者: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读书荟”系列之《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一、学生诵读

二、背景介绍

2021年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第三个历史决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党中央认为,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三、主要内容

4个历史阶段:

《决议》前4个部分,科学阐明了建党以来四大历史阶段性重大成就与历史经验——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13个方面历史形成就:

《决议》第4个部分,分领域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地历史性变革。

5大历史意义:

《决议》第5个部分,高度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的五大历史意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

10大历史经验:

《决议》第6个部分,凝练概括了党的百年奋斗十大历史经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

1个号召:

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日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四、历史意义

1.为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2.为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提供了重要保障;

3为总结党的历史,不断开拓进取提供了根本遵循。

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