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党建引领】工学院党委召开“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6日 17:48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将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与课堂教学相融合,贯彻学校关于立德树人的指示精神,并进一步教育引导党员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9月16日下午,在3号楼党员活动室工学院党委召开“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会议由工学院党委书记马强主持,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贺亚茹,学院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以及各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参加学习。

会议首先,马书记带领大家学习了9月10日学校党委下发的《中共西安外事学院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文件内容,并就文件的核心思想和工学院党委的学习安排作了具体解读。马书记号召全体党员要将学习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与本职工作相结合,求是网、人民论坛网上都有很多优秀的学习资料,大家可以随时进行学习。

教师第三党支部书记陈泽平讲到:“如何将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观念融入课堂教学呢?这是一个很大的课程思政,不敢妄谈,要想将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观念融入课堂教学,你首先得知道什么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观念,我觉得就是我们学校目前比较火的八个字:“明道、修身、利他、共荣”。归结起来就是“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核心,开展家国情怀、社会关爱、人格修养的教育”。

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张龙香讲到:“近年来,由于西方文化的冲击,中国传统文化的地位受到了严峻的挑战。比如,一些学生对传统知识严重缺乏;忽视传统节日而热衷于外国节日;不喜欢民族音乐反而狂热于西方音乐;不了解中国诗歌经典反而对外国神话情有独钟等。这一系列现象反映出我们自身传统文化教育的缺失。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课堂教学,加强传统文化教育,是我们教育工作者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将传统文化融入课堂教学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1.营造拥有浓厚传统文化氛围的校园环境,让优秀传统文化走进校园学生日常生活中。2.立足课堂教学进行传统文化教育。3.在综合实践活动中弘扬传统文化。

贺院长针对本次主题学习,结合学院工作实际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她指出大家要从自身的工作实际出发,深入探讨“如何将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与课堂教学相融合”,学习不仅要影响自身而且要进一步深刻地带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我们学校对于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和教育还是比较到位的,暑期新生家长和兄弟院校到我校参观后,对我校的教育宣传做法还是比较肯定的。贺院长强调对于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要在学生对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程度上有所体现。

最后,马书记希望大家做好本职工作,正确引领学生,不忘初心,给学生传播正能量。下一步工学院党委将邀请学校宣讲团来我院进行专题报告,工学院党委将按照计划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希望大家认真领会,端正学习态度,以崭新的面貌助力工学院的发展!

工学院宣  2021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