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西安外事学院参加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会并作主题发言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7日 15:33    作者:    来源:西安外事学院官网    点击:

7月29日,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会在陕西西安召开。西安外事学院党委书记闵小平参会并作主题发言,党委副书记、学工部部长刘亚杰等陪同到会。

图: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中)与西安外事学院党委书记闵小平(左)

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规格高、意义重大、特点突出。

特点一:教育部主办。本次会议,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出席会议并讲话,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正厅级)高岭出席会议,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魏士强主持会议。翁铁慧在讲话中对与会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扬西安外事学院“办学早、办学质量好”,她希望西安外事学院这面民办高校的旗帜要多总结经验,并向全国推广。翁铁慧在讲话中强调,要把深化“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作为教育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落到实处、抓出实效。她还对未来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特点二:国内顶尖高校参加。2019年,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工作正式启动,西安外事学院从110所高校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首批10所试点高校,是全国唯一一所民办高校。2021年7月,教育部在首批10所高校试点基础上,将试点范围扩大至31所高校。本次推进会首次聚集了31所高校代表。西安外事学院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31所试点高校负责同志和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一起参加会议、交流经验,会议为西安外事学院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建设和建成高质量高水平民办大学储蓄了力量,提供了更高平台。

特点三:西安外事学院作主题发言。会上,首批10所试点高校围绕试点工作的重要举措和突出成效作主题发言。西安外事学院党委书记闵小平作为全国唯一一所民办高校代表,以《高质量建设民办大学全场景育人新高地》为题进行工作汇报,向与会代表分享了西安外事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的经验。闵小平讲到,西安外事学院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中,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发挥民办高校机制优势,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党建推动发展,党建示范发展,建设全场景社区育人阵地。在总结经验中,闵小平围绕“党建引领,创新内部治理体系”、“创新模式,形成协同育人机制”、“夯实阵地,提升育人效果”等三大主题展开讲述,所分享的经验成果得到了教育部的高度评价和赞扬,给与会领导和各高校代表留下了深刻印象,取得了良好反响。

特点四:新时代立德树人的实践探索。实施“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提升新时代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系统化精细化水平的重要改革举措,旨在推动高校深化教育培养模式、管理服务体制、协同育人体系、支撑保障机制改革,紧贴学生、全程全时全员育人服务,将学生社区打造为学生党建前沿阵地、“三全育人”实践园地、平安校园样板高地,切实创造新时代高校版“枫桥经验”。本次推进会的成功召开,将为“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工作接下来的深入开展指明方向、夯实责任。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观看了“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工作阶段性成果视频,参观了西安交通大学西迁博物馆,实地考察了西交大崇实、文治、南洋、仲英书院并开展座谈交流,这种交流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为新时代立德树人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益探索。

责任编辑:杨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