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党史】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1日 11:44    作者:杨军    来源:中共西安外事学院委员会    点击:

5月20日上午,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西楼五楼会议室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会,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内容,进一步深化对党的百年奋斗史、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校党委书记闵小平主持会议并讲话。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分党委、党总支书记参加了学习。校党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董宇龙传达了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文件精神。会议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上,潘君、李建伟立足思想和工作实际,作了重点交流发言,畅谈学习收获与体会。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校党委委员、教学与研究部部长潘君谈到,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感悟到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她认为,教育是传承和创新文化、塑造灵魂的重要阵地。作为高校的一名教育工作者,将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大力弘扬“红色精神”,坚持“立德树人”的初心,会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激励高校学生,铸牢他们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把党在其发展历史中的理念和经验内化为信念,外化为育人的具体行为,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机关党委副书记李建伟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问题的思考,分享了他对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等重大问题理解和认识,增强了他对信仰、信念、信心核心内容的领悟,强化了政治认同、思想认同、行为认同和情感认同。他表示,通过学习,深化了他对对党史的理解和认识,从中汲取力量,从而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本领,将会努力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

闵小平结合个人学习实际,交流了体会,并对学习会议进行了总结。闵小平指出,在党的一百年的接续奋斗中,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伟大历史,铸就了伟大精神,形成了宝贵经验,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的伟大奇迹。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统一思想认识和行动方向,砥砺初心使命和奋斗精神,激发干事创业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更好汲取智慧和力量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闵小平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要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要从百年党史中科学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想主线,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汲取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要树立正确党史观,坚持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党的历史,科学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

闵小平要求,与会人员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精心组织谋划,强化责任落实,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各项任务,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力开展。二要明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核心要义,对标工作要求,立足学校实际,在学习中交流心得,集思广益,创新落实好各项学习任务。三要严格按照中央下发的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标准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以党史学习教育筑牢办学育人精神底色,确保全校上下党史学习教育认识统一、落实有力。




                                                                                                                                                                                                                                              责编:杨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