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西安外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推出“思想荟”思政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6日 12:23    作者: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动西安外事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2022年3月25日下午,西安外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思想荟”思政主题活动线上工作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周志出席,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杜红娜主持。

1.jpg

杜红娜副院长介绍了学院立足于思政课改革创新、贴近学生实际的背景下,采取学生易于接受、乐于参与的方式打造思政课教学新模式,通过向改革创新要活力,丰富思想政治教育路径,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形成学院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的特色亮点。举办“思想荟”思政主题活动,旨在充分调动学生“主体性”学习能力,创设师生“共学、共讲、共行”的教育新格局,通过“故事荟”和“读书荟”两个子项目,力求打造具有西安外事学院特色的“大思政”品牌。

围绕活动立意、推进路径、创新方式等,与会老师纷纷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表示一定会全力以赴,群策群力,共同打造一个精品项目。按照计划,“思想荟”先后将推出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读书荟”和宣讲中国革命红色血脉的“故事荟”,让经典走进学生思维视野,成为学生灵魂信仰,使英雄进驻学生内心深处,成为学生精神偶像,激发学生踔厉前行,真正实现思政课“铸魂育人”的核心课程功能。

会议最后,张周志教授作总结性发言。张周志指出之前的“共战疫情,师生同行”思政课活动取得了很好的反响,因此,这次继续推出思政课堂以外的相关学习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本次“思想荟”系列活动站位高远,立意深刻,形式丰富,而且做到了全员参与。对于“思政课如何才能上的更好”这个问题,本次的“思想荟”系列活动做出了一次很好的尝试。读书和故事结合起来,让思想通过感性的形式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去展现,用生动的故事、一个命题、一本经典来带学生走进另一种思政课堂。

张周志认为,“读书荟”和“故事荟”虽然平凡,但是非常有意义,这会让学生觉得思政课并不是平常意义上的简单说教,而是非常生动有意义的师生共同参与的一种新型课堂。通过“读书”、“故事”支撑起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以及当代“立德树人”的思政课课堂体系,要求全体思政教师要将这个活动做长远,做成一个品牌,做出效率,真正做属于西安外事学院的特色思政课品牌。同时,张周志为持续推进思政课建设提供了可行性意见。针对“思想荟”内容,要做到选好题材,让内容更具有典型性特征,更要丰富途径和载体,让学生能更有兴趣的融入进“思想荟”分享课堂。

7f5480d9bf335bc7ccb24adc0d658a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