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西安外事学院:锚定“双强”育新人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6日 20:15    作者: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

编者按

在教育部公布的首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创建单位中,西安外事学院是全国民办大学中唯一一所获评高校。自1992年建校起,西安外事学院就与时俱进同步推进党组织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西安外事学院党委以党建强引领发展强,按照新时代民办学校党建工作要求,不断创新民办高校党委工作机制、强化党组织建设、建立“学院+书院”协同育人机制,有力引领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迈上新台阶。

“双向三层位”提升党组织决策力

“民办高校的办学方式、组织结构、运行模式可以不同,但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正确育人导向上没有例外。”这是西安外事学院党委书记闵小平引用最多的话,也是外事人的共识。

回顾学校党建工作历程,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校长黄藤说,“我们1992年建校,1994年就成立了党组织,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在党的指引下发展事业、贡献力量,党的领导是学校事业的首要保证。”

近30年来,西安外事学院四任党委书记均来自公办大学,他们带领学校以党建促发展,特别是和董事会协力促进教育事业发展,形成了同心同向同力同行的默契和机制。

2018年开启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时,西安外事学院党委把深化同心同向同力同行的体制作为首要工作,从创新入手,建立民办高校党政“双向三层位”交叉任职的治理体系,即党委书记按照程序进入董事会、党委委员进入校务会、院系党组织书记兼任副院长。

建成“学院+书院”协同育人机制,建立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教育体系,进入“陕西省一流学院”建设单位,入选教育部首批“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高校……

细数这些年的发展成就,闵小平如数家珍:“‘双向三层位’体系是西安外事学院近30年党建经验的总结和升华,也是民办高校党委主体作用发挥的关键一招。这一体系保证了党组织从决策到执行、落实,全过程、全方位深度参与学校发展建设,开创了学校发展新局面。”

 对标创优推进党组织全面过硬

党委要发挥好主体作用,党组织自身建设必须过硬。

“当时我们有9个分党委和党总支,100多个党支部,”学院党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董宇龙说,“尽管组织建设有很好的基础,但发展并不平衡,一些组织建设仍有短板,与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求还有距离,必须推进党组织建设全面过硬!”

2018年,西安外事学院党委把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的创建,作为党组织全面整体提升的一次重要契机和抓手,把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创建纳入“双向三层位”体系,以典型引领推进各组织建设达标——

用半年的时间完成了基本符合建设要求的分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对标提升,实现质量创优;用一年的时间完成了基础好但有不足的分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对标建设;用一年半的时间完成了基础相对薄弱、存在短板的党总支、党支部对标补齐短板、全面整改,实现全面达标、建设过硬……

为使创建工作顺利进行,党委组织专家组与班子成员一起,对基层创建活动进行调研督导和过程检查,确保及时推进。

“我们还组织现场观摩等方式,推进各组织之间的经验交流,通过结对帮扶等方式,以强带弱、以点带面,促进全面提升。”董宇龙介绍,在全校党组织全面质量创优过程中,不少党组织积极申报省级及全国的标杆和样板党组织。近两年来,已有一个党支部入选全国样板支部,一个分党委入选省级标杆院系。以典型为引领,全校党组织在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中对标达标,实现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学院+书院”实行党员网格化管理

进入新时代以来,着眼于培养时代新人的要求,围绕立志、增智、树人工作,西安外事学院党委、董事会、校务会遵循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这一鲜明导向,创造性建立“学院+书院”协同育人机制。党组织全面融入书院机制,成立“学院+书院”育人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和董事长共同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主要成员担任副组长,学工部负责日常工作。

书院依托学生公寓建立,实行“书院—分院—楼—层—学社—宿舍”的管理层级。党委学工部、组织部从教学、管理、服务等部门,选聘300余名优秀人员担任导师“进”书院,党委学工部领导121名辅导员“驻”书院,与学生同吃同住同生活,将思想教育和日常管理有机融合,形成育人的新格局。

西安外事学院党委大力推动在书院建立党支部,建设党建活动室、党建工作坊、党员服务站等,将党建工作由学院向书院延伸,实行党员网格化管理。杨占伊是西安外事学院人文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也是书院“正蒙二院”的副院长,他介绍了书院“正蒙二院”党员网络化管理工作中的一个帮扶项目——

帮扶项目分为两个部分:以党员小组为单位开展帮扶,具体为以楼层为单位把80名党员分为20个小组,以“一帮一”“多帮一”的形式帮扶学习生活存在困难的同学,大到学业规划、小到生活习惯养成;以支部为单位开展主题活动,一个支部负责一个具有特色的活动中心,带领书院同学开展以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为主体,融合心理健康、网络思想、就业创业、科创、文艺、社会实践等内容的各项活动。

与“正蒙二院”类似,各学院党委和各党支部在不同书院以网格化管理为构架,以不同的载体开展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育人中发挥良好的引领示范作用,在学生家国情怀、责任担当等方面得以显现。疫情防控期间,在校学生以各种方式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责任编辑:杨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