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爱心传递 报效祖国 复兴有我”——西安外事学院25000余名师生同上一堂抗疫思政实践大课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1日 06:58    作者: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为进一步凝聚全校师生共战疫情的信心和力量、激发共克时艰的勇气和担当,2022年1月19日下午,西安外事学院组织师生同上一堂主题为“爱心传递 报效祖国 复兴有我”的抗疫思政实践大课。这是继2021年12月31日董事长、校长黄藤以新年贺词的形式为师生上了一堂抗疫思政课后,全校开展的又一次思政大课。

2022年1月19日的思政大课发布于超星学习通平台,学校25000余名师生一同听课。学校党委书记闵小平在线参加活动并做总结讲话,主讲教师为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郭宪教授和吕红波教授。此次思政大课由“爱心传递、起而行之、放飞梦想”三部分构成。

郭宪教授带来的“爱心传递”,通过讲解大量同学们亲身经历的事例和身边榜样以及丰富的影像资料,号召师生们要怀一颗赤诚之心,感受温暖、感激关怀、感恩奉献。他从四个方面进行了诠释。一是带领大家重温了西安疫情最严峻的时刻,党和政府对高校师生安全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二是点赞学校“四个保障”及时有力,“生命安全、生活需要、身心健康、安心学习”四大保障为全校师生带来安宁;三是点赞我们身边“最可爱的人”,不管是化身“大白”的老师同学,还是变身“小蓝、小红”的校园志愿者默默奉献;四是在感恩中奋起,他特意播放了由同学们自制的抗疫视频“只要平凡”,一帧帧画面,一句句言语,让人落泪。外事青年学子“怀松柏之志,故经霜犹茂”。最后,郭教授用“鹰击长空万里阔,鱼化成龙正当时”来重申主题,催人奋进。

学校“明星教授”吕红波为师生们娓娓道来“起而行之”这一主题。他讲到,在疫情这样的突发危机来临时,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坦然面对、各负其责、凝心聚力,因为人人都是疫情防护员。他通过王阳明一生历经各种坎坷却终成圣人的故事启示同学们:与其抱怨问题,不如找到正解最终抵达目标;他又从习近平总书记年轻时候在陕北梁家河插队的七年知青经历,告知大家“青年时候多一些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回到我们熟悉的校园,隔离封控期间一封封感人至深的家书,告诉我们要存友爱之心,做好自己,守望相助。课堂上,吕教授特意邀请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工学院张腾飞同学为大家分享自己和小伙伴们在疫情最危急的时刻挺身而出守护校园的故事。一件件生动的案例让我们看到了“中国青年”向上的蓬勃志气。吕教授寄语同学们: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放飞梦想,书写自己无愧于时代的精彩华章。

最后,西安外事学院党委书记闵小平对本次思政大课进行了总结。闵小平书记首先代表学校向所有在疫情封校中给予学校大力支持和关心的政府部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家长们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向所有逆行出征、守护校园的师生和志愿者表达崇高的敬意。

他讲到,此次突发疫情打乱了大家原本正常的生活节奏,带来了新的情况和问题。学校各级领导、各部门和广大教职员工都齐心协力想方设法、夜以继日地克服困难解决问题,尽一切可能保障同学们疫情期间的学习和生活,最终迎来了胜利的曙光。

闵小平书记总结指出,一百年来,在党和国家的历史上,青年始终走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前列,书写了一曲曲青春之歌,创造了一个个人间奇迹。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青年仍然是民族的未来和国家的希望。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时间奔腾向前,历史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当同学们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向着强国梦奔跑、冲刺的时候,在同学们的身上尽是青春的模样。他寄语全校青年学生,“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


责任编辑:杨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