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热议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9日 17:48    作者:    来源:西安外事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点击:

汲取奋进力量 谱写精彩篇章

连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持续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教师们结合“三进”工作,围绕“立德树人”根本目标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表示,要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不懈奋斗的力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周志教授谈到,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党的百年历史上的第三个重大历史《决议》,坚持历史理性与辩证理性相统一的原则,在系统全面总结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基础上,重点总结了十八大以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和经验。明确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中华文化和精神的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三次重大飞跃,是党领导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继往开来,开拓进取,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指导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首先要带头认真学习《决议》,领会其精神实质,并积极宣传《决议》的思想,努力做好立德树人的神圣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杜红娜结合马院教学改革实际,要求全体教师把六中全会精神学深悟透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伟大意义和伟大经验,牢记育人的初心使命,强化使命担当,要真正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及时深入推动会议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积极开展相关理论研究,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郭宪副教授:全会通过的《决议》,是我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走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发展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更是我们高校思政课必须理解透,把握准,体现出,讲到位的最新内容。

吕红波教授: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就要自觉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上走在前列、争做标杆。要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反复研读《决议》,掌握《决议》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自觉把思想把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王会兰:在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奋进路上,我们始终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的是永葆有为民服务永不停歇之心。有心还要有力。我们不断到为民的实践中去锤炼,与时俱进地提升干事创业的本领、开拓进取的才干。

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朱晓晖: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辛怡萱:百年奋斗中,党带领人民真正当家作主;开辟了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通过实践证明了马克思主义是真正科学的真理,并且是改造世界的有力武器;不仅民族复兴,也为人类社会作出贡献。知来路、启新程,党的二十大将在明年下半年召开,这是站在过去百年经验的基础上,来规划下一个百年宏伟蓝图的重要会议,需要从我们百年历史发展的经验中汲取智慧,汲取经验。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李亚娟:要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仰信念信心,立足本职,讲好思政课,积极引导学生认清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张启云:要从我们党重整河山、改天换地的百年奋斗史所总结的历史经验中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以恒久的坚持、踏实的付出,和敢闯敢干的勇气、开拓进取的品格、百折不回的意志,克服奋斗路上的困难,在经风历雨中成长,在敢于迎难而上中,始终牢记初心使命,矢志不渝奋斗前行。

化鱼成龙教研室张云玲:要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用党的重大成就凝聚力量、指引方向,用党的历史经验启迪智慧、坚定信念,不断增强坚定历史自信、创造历史伟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军事理论教研室主任王庆英:要认真学习会议精神,争取在以后的教学中融入更多党史的内容,帮助学生更好理解过去我们的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的党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激励学生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更多青春能量。

“形势与政策”课教师李旭妍: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引导大学生要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就一定能够让马克思主义再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形势与政策”课教师王亚芬:学习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必须始终坚持以生为本的思想,在教学工作中,将党的理念,方针政策与学生的主流思想及核心价值理念做好衔接,使学生能够切实在学习当中,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化鱼成龙”课教师龚蕾:坚定‘立德树人’初心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昂扬的精神面貌,投入到教学、学生管理、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化鱼成龙”课教师张杨:以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将解决学生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帮助学生“扣好第一粒扣子”夯实思想认识和价值取向之基。

“军事理论”课教师李建宏:站在百年风华正茂的起点,我们更要积极把自己融入“中国梦”的宏伟蓝图,坚定信念,牢记使命,做好平凡岗位上的每一件小事,作出力所能及的每一份贡献,积极奋斗,不断进取,将自身价值与时代使命相结合,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注入自己的青春力量。

“军事理论”课教师都金:通过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阐述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历史内涵,有着深刻的感悟。今后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责任编辑:杨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