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党史】闵小平书记与学生一起学经典 颂党恩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0日 08:54    作者:    来源:    点击:

  弘扬愚公移山精神 坚定莘莘学子信念

工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于5月17日下午在316党员活动室开展“毛泽东《愚公移山》专题学习交流分享会”。重温经典故事,增强当代大学生“四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国梦,不断努力奋斗。学校党委书记闵小平、工学院党委书记马强、工学院党委副书记贺亚茹参加此次会议,并交流学习体会。会议由学生第二支部书记张龙香老师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参加会议。

97BB865A7517DC95F101C3BFC6CB6ED2

会议开始,支部组织委员李建宏老师带领大家一起学习“愚公移山精神”。她讲到:“《愚公移山》是毛泽东主席在中共七大闭幕会上作的著名演讲,深刻阐明了共产党人的意志品质,也诠释了共产党的力量源泉,堪称马克思主义经典,也是激励全党和全国人民艰苦奋斗的重要文献,它成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克服一切困难险阻、战胜一切顽敌强敌,最后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

IMG_2446

随后三名学生饱含深情地朗诵了《愚公移山》全文,将此次会议推向了高潮。学生党员代表们也纷纷发表自己的心得体会:梁一尘同学讲到:身边一个个鲜活的事例证明:成功背后只有一种理由---坚持,舵在手中掌握,路在脚下延伸。莫丽诗同学引用《列子·汤问》书籍中的典故并结合自己军旅生涯为大家分享了在学习愚公精神中的体会,她提到: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撸起袖子加油干,不忘初心、勇于担当、敢闯敢试,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一定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拼搏。李峰同学结合自身招生经历说到:“坚持不一定成功,但放弃一定失败,我们要像愚公一样直面困难,求真务实,埋头苦干。有了这样一股劲头,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干不成的事业。”

学校党委闵书记也分享了自己体会和感悟。他指出,老一辈革命家用《愚公移山》、《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三篇文章解决中国怎么站起来富起来的问题,现在我们要用这三篇解决国家怎么强起来的问题。这三篇文章在不同时代要有不同理解,通过学生们的发言,已经看到了大家在这一次党史学习当中,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统一在自己行动当中,并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我们共产党之所以能够走到今天,就是因为我党的服务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如何面对即将初入社会的各种压力,这就是我们学习《愚公移山》的初衷。工学院也一直坚持秉承工匠精神,参与国家“卡脖子”项目,坚持不懈,迎难而上,无私奉献。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也要发扬这种精神,要勇于肩负起重担,砥砺前行。

IMG_2628

学院党委马强书记说到,愚公移山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党和人民事业持续发展的力量源泉。从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七大上作的题为《愚公移山》的闭幕词到现在,已过了76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已进入新时代,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更加需要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党员,更要弘扬和传承愚公移山精神,争做当代新愚公。要学习愚公的执着追求,要锲而不舍;要学习愚公的使命担当,要苦干实干;要学习愚公的意志品质,要攻坚克难;要学习愚公的博大情怀,要久久为功。学院学生党员要充分发挥模范作用,并在“愚公移山精神”、“工匠精神”及“鱼化龙”精神的感召下,带头用实际行动践行《为生律己歌》, 争做优秀外事学子。

IMG_2658

学院党委贺亚茹副书记讲到,我们要发扬好“愚公移山精神”,结合学院发展和自身工作、生活实际,要敢于面对困难,坚持迎难而上,为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IMG_2538

会议最后,学生第二支部书记张龙香总结指出:“闵书记的讲话让我们对愚公移山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们要充分发挥愚公移山的精神,不能捻轻怕重,把困难的事情让别人去做,把安逸的工作留给自己。我们就应该像愚公一样直面困难,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在工作和生活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了这样一股劲头,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干不成的事情。”

通过本次组织生活会的召开,大家领悟到“愚公精神”精髓--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把愚公移山的艰苦奋斗精神和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结合起来,发扬钉钉子的精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持之以恒,久久为功。让“愚公移山精神”在百年党史的新起点下激励大家坚持不懈,努力奋斗。

工学院宣  2021年5月20日